CenWengGun

传送🚪看置顶!点进去找🔒和🔑

【思灰复燃】Doughnut

第一案

1 小号

芒城的夜生活,灯红酒绿。


郝燃和张思睿穿着一丝不苟,干净利落,来到当地知名的酒吧。两人的帅气各有特色,一进门就招蜂引蝶,他们不像来调查的,更像是来砸其他男同胞场子的。


“一杯威士忌。”张思睿坐在吧台,唤来调酒师。


“我也来一杯……橙汁。”张思睿瞪了郝燃一眼,郝燃迅速改口。


不是心疼钱,是郝燃肠胃不好,张思睿很少让他喝酒,如果不是为了调查,张思睿也不会带他来酒吧。


不远处是他们本次要调查的对象——酒酒。


她是买家,今年24岁,未婚,自由职业者,常年混迹酒吧,算得上夜蒲圈的知名人士。


酒酒低胸长裙,尽兴地陪一个肥头大耳的中年男人喝酒,对他不老实乱摸的手毫不在乎。


“很漂亮吧?”调酒师擦着空杯,见两人目不转睛地盯着酒酒,搭讪道。


“漂亮啊,什么来头?”郝燃身体稍向后倾,尽量贴近调酒师。


张思睿瞄了郝燃一眼,举杯把酒全部闷入口中。


“您可就别想了,她啊,专挑这种男人下手,看起来越钱多没脑好色的,她就越喜欢。隔三差五的就领一个回家,一夜温情之后都没见着回来的。”调酒师越说越得劲:“嘿嘿,保不准是被榨干了。”


“不会吧?她男朋友也不管管?”


一般来说,赏金猎人的单子,买家目标是年龄相差不大的异性,为情杀居多。酒酒的目标是一位男性,叫南佑,25岁未婚,有稳定工作,无不良嗜好。南佑微博经常晒他和酒酒的亲密照,称她是自己的女朋友。


“男朋友?先生您别开玩笑了,我在这上了几年班,都没听说过她有什么男朋友。”接着调酒师就开始自怨自艾,现在的美女都看不上他这种兢兢业业的奋斗者。


没有男朋友?那南佑微博的照片怎么解释?不过说来也奇怪,南佑喊她叫沐沐而不是酒酒。


难道是怕男朋友知道自己私生活混乱,特意用了假名?


虽说人在江湖飘,开小号很常见,但为什么处对象还用假身份?郝燃百思不得其解。


想到这,一抬眼,发现张思睿看着他,突然心虚,眼神畏畏缩缩。


“干嘛看着我?”


“开车。”张思睿把车钥匙丢给郝燃。


“你怎么不开?”


“我喝酒了。”



2 还钱

郝燃穿好工作服,提上公文包,前往南佑家。他准备了一张伪造的保险单,以防不时之需。


小区明显是新建的,楼盘和运动设施都属于中高级水平,而南佑住在整个小区最外围的那栋老旧公寓楼。问年轻人都说不知道,得问老人家,才有会指路的。应该是历史遗留问题,政府把南佑居住的大楼划入新小区红线内管理。新安装的大门门牌足以印证这一点。


门面上还贴着一年前的安装电梯告示,需要各住户联名同意,南佑家至今未签名。


户型朝北,日照常年不足,郝燃上楼能闻着木头腐朽的霉味。楼道灯忽闪忽灭,终究是支撑不住郝燃到达南佑家,熄灭了。


幽暗的长廊,传来刺鼻的油漆味,南佑家,在最里间。


风干的红漆写着“还钱”两个大字。


按铃敲门了五分钟都没人回应,正当郝燃打算离开,邻居阿姨抱着孙女开门。


“别敲了,前几天不是刚来过吗?”


见郝燃是个长相周正的小伙子,而不是之前那群五大三粗,阿姨语气稍微缓和,小女孩瞪大圆咕噜的眼睛。


郝燃表明来历,说跟南佑约好,但是好像家里没人?


“那臭小子昨天就出去了,到现在都没回来,也不知道是不是跑路了……”阿姨似乎不太中意南佑,埋怨道。


“那酒酒小姐呢?就是南佑先生的女朋友,您知道她去哪了吗?”


“酒酒?”阿姨紧皱眉头,“你找他女朋友?!”


“对,也是约好的。”郝燃拿出手机,调出酒酒的照片。“或者叫沐沐?”


“找沐沐?”阿姨眯眼仔细一看照片,立刻遮住孙女的眼睛,像是被耍了一样,丢下一句“神经病!”重重地关上了门。


郝燃二丈和尚摸不着头脑,很显然,邻居认得酒酒的脸,知道沐沐的名字,但反应非常奇怪。


什么情况下找一个认识的人,会产生生气的情绪?


南佑和酒酒到底是不是男女朋友关系,小区的大爷大妈或许最有话语权。



3 停下

走下楼,门前多了一位在藤椅上纳凉小憩的老人。为了不吵醒他睡觉,郝燃特意绕远一点离开。


“年轻人。”


郝燃停下脚步,四处张望,附近没有其他人,才确定他叫的是自己。


“年轻人,停下吧。”


老人面目饱经风霜,正闭目养神,椅子悠哉悠哉地前后摇晃着。


“老人家,我这不是已经停下了吗?”郝燃礼貌地回答。


老人摇摇头,似笑非笑,好像听郝燃说了个玩笑话一般。


“你天生是害人的命,现在停下还来得及。”老人睁开双眼,不怒自威,似乎能洞察郝燃藏在心底的秘密。


郝燃明白老人想说什么,可他不在乎,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社会的正义,身为法律漏洞的执法者,惩罚几个人换来芒城的安宁,又算得了什么?


他对老人的忠告不以为然,重新迈开步子径直离开,背后传来老人淡淡的声音:“你最亲的人呢?你也舍得吗?”


你舍得吗?


郝燃自己也不清楚。


但是他没有停下。



4 23号

“小伙子今年几岁啦?”


“有没有女朋友?”


“有没有房?”


“我女儿单身,跟你挺配的……”


“我亲戚女儿单身,跟你挺配的……”

……

“阿嚏!”张思睿在解剖室里莫名其妙打了个喷嚏。


郝燃卖保险这一行头,就是极好的羊皮,乖巧老实的形象深得七大姑八大姨的喜爱。


“等一下,等一下……”郝燃推开大妈们,腾出地儿呼吸新鲜空气,“姐姐们,弟弟今天是来找人的。”


郝燃再次亮出手机里酒酒的照片。


三姑六婆凑近一看,神情变得诡异,甚至有散开的趋势……


“你是沐沐她谁?”正在下棋的一个中年大叔问道。


又是沐沐。


小区里各位对这张脸的统一认知就是她叫沐沐,而并非酒酒。看来酒酒在和南佑的关系上确实用了另一个身份。


“她是我客户,前几天跟我约好……”


没等郝燃说完,大叔插话:“前几天?那是啥时候?”


“三天前。5月24日。”郝燃没想到会被问这种问题,打算用收到酒酒杀人订单的日期糊弄过去。


“24?24……不可能!小伙子你被骗了……”一位大姐听不下去,接话说:“沐沐23号就去世了,你俩咋约好的?”


什么?……死了!


那昨晚他和张思睿在酒吧里看到的那个女人,是谁?


待机时间到,手机屏幕的灯光一下子暗了下来,连同酒酒那张好看的脸,也变得阴沉,睁着充满死气的大眼,直勾勾地盯着前方。



5 沐沐

“河里打捞出一具女尸,据目击者称,她是住在附近的居民——沐沐,身上有轻微外伤,估计是死前遭受暴力行为。围观群众有疑似死者家属,让我们过去采访一下……”


电视上循环播报一则新闻,死者名叫沐沐,正是郝燃手中巨额保单的受保人。


正常来说,保险公司不会承担自杀骗保的赔偿责任,但有一种例外,寿险——只要合同成立超过两年。


郝燃扶额,目不转睛盯着透版上沐沐的照片发呆。


她的容貌与酒酒极为相似,少了些酒酒的风尘气。女生的笑容清新淡雅,像春天和煦的暖风,与黑白的配色格格不入,她更应该生活在阳光下,而不是躺在警局冷冻的冰柜里。


“看美女呢?”张思睿站在郝燃身后,按揉他的太阳穴,帮他舒缓绷紧的神经,“怎么又是酒吧那女的?”


“她们是两个人,酒吧那个叫酒酒,南佑的女朋友叫沐沐。要不是南佑家一行,我都要把这茬给忘了。”郝燃转身,抬眼示意电视屏幕。


郝燃之前见过南佑,就是现在电视上哭丧着脸的那个男人。


两年前,他在郝燃这帮女友沐沐买了一份人寿保险,受益人写的自己名字,而沐沐自杀的前几天,合同刚好满两年。


张思睿明白郝燃的意思,沐沐的案件他也有所耳闻:“可是她的死已经被定性为自杀结案了,也有目击者的证词说看到她跳入湖中……”


“我需要你弄一份沐沐的尸检报告。”


“你怀疑……?”


郝燃点点头,沐沐的死应该不像表面那么简单。


“沐沐啊,你为什么要想不开啊!”南佑在镜头前倒地痛哭,眼泪和鼻涕糊在脸上“我真的好爱她……”



6 自杀

张思睿是法医,别看他像座随时爆发的活火山,人可精明着,擅长疏通关系,即使沐沐自杀地点不属于他的管辖范围,也很快就把郝燃想要的资料弄到手。


“死者眼睑有出血点,口唇青紫,基本符合机械性窒息死亡。气管充血,内含大量蕈状泡沫,肺叶表面有明显溺死斑……众多死亡征象表明她在湖里仍有生活反应。”


张思睿把照片摊开给郝燃讲解。


“这份是硅藻检验的报告,与尸体所在水体的硅藻进行比对,也是吻合的……案件没有误判,就是自杀。”


不存在隐情吗?


郝燃托着下颚,仔细观察那些照片,希望能发现一些蛛丝马迹。


苍白的身体特写,肩膀、手腕、大腿的关节都有擦伤,全身有大量淤青,基本上处于愈合状态。


应该是死前遭受虐待——殴打?


家暴?


酒酒与沐沐有几分相似,应该是有血缘关系的姐妹,而酒酒的日常生活和南佑没有交集,那南佑成为目标的原因很可能是酒酒要为沐沐报仇。


“别想太多了,或许保单跟沐沐的死只是巧合。”张思睿拍了拍郝燃肩膀,他不想郝燃过度费心劳神。


“如果没有微笑杀手,我们会干嘛?”


张思睿常常会这样想……


所有人都回归正常生活,柯宸不会死,而郝燃……大概会平平淡淡地当一个保险推销员,为业绩烦恼。不过,就凭他这张脸,估计是没有完成不了kpi的忧愁了。


“会吧。”郝燃想不懂为什么张思睿会突然有这样的感慨,他看着眼前这个习惯黑脸的家伙。


“?”现在轮到张思睿不懂了。



7 两个人

郝燃再次来到南佑的家,那天的老人已经不见了,只留下空荡荡的藤椅。


南佑坐在门外,地上全是打翻的空酒瓶,一身酒气,萎靡不振,嘴里念叨着沐沐的名字。


“南佑先生。”郝燃轻呼。


见陌生人靠近,南佑发了狂似的,把手里的瓶子摔在地上,大声呵斥:“我不是说过等赔偿金下来了,就还钱吗?给老子滚啊!”


“我是保险公司的。”郝燃自报家门,“您两年前在我司替沐沐小姐买了巨额保险。这次来是想跟您了解,沐沐小姐的死,是否存在……骗保行为。”


南佑听到郝燃的来历,双眼放光,马上草率整理好,请郝燃进门。


南佑是保险金的唯一受益人,而且他还因为赌博欠高利贷巨款,郝燃很难不把沐沐的死与他联系起来。


“如果不是那两个畜生,沐沐就不会死。”


南佑和沐沐已经同居,计划年底结婚,两人出双入对,非常恩爱。


但是五天前……沐沐彻夜未归。后来沐沐带着一身的伤,失魂落魄地向南佑提出分手,两人大吵一架。在南佑的逼问下,沐沐终于把难以启齿的真相,说了出来。


未归当晚,沐沐被两个男人侵犯了。她拼命挣扎,换来无情的殴打。


南佑心中愤懑,劝说沐沐去报警,让警察抓住那两个混蛋。


沐沐拒绝,她无法忍受这件事情被公之于众。


南佑为此,又与沐沐争吵不休。


终于,接连的抑郁情绪,把沐沐逼上了绝路。


“我那么爱她,怎么会杀她骗保?”南佑抱头痛哭,酒气上头,跑进厕所反胃狂吐。


“这些都只是您的一面之词,有什么证据可以证明?”郝燃对南佑的话始终存疑,即使真相就是如此,那南佑伤人的话也是压倒沐沐的其中一根稻草。


现在谁也无法考证,当时向沐沐伸出手的他,到底是想把她从泥沼中拽出,还是想推她进万丈深渊。


咦?那是什么?桌子底有一团揉皱的纸团。


“有时候感觉你不像一个保险员。”南佑已经走出来,擦了下嘴角的污秽,灌了一瓶水:“好像告诉你一些信息,就真能抓到那两个混蛋似的。”


“你是不是还知道些什么?”郝燃站起来,神情凝重地与南佑对视。


“但又不像警察。”


两人牛头不对马嘴。


“争吵的时候,我听她说过,其中有一个人喊另一个——薛涛。”



8 未解

南佑对沐沐的爱可能不假,但他买的那份保单……足以说明他肮脏的小心思。如果沐沐没出现这种意外,南佑会盘算着做些什么?


不得而知……


他会不会一边悼念沐沐的同时也一边感谢那两个施暴者,帮他了却一桩郁结了两年的心事?


郝燃其实早已动了杀心,但想到南佑失声痛哭,精神崩溃,更多是真情流露,而他并不是间接促使沐沐自杀的正犯。


留着他,还有用。郝燃停下按“Enter”键的手,暂时不指派猎人解决南佑。


偌大的芒城,登记在册的“薛涛”就有八百多个,通过作案时间,居住范围粗略筛选后也还剩三百多个,仅凭张思睿和郝燃两个人的力量,单个筛查无疑是大海捞针。

(第一案完结。)

评论

热度(2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